2018年4月6日星期五

回头看看30年!菜鸟当女主角(5)


最后一天在学校了

看着学生天真的小脸蛋 ,心有不舍

挥着手向他们道别

也与我的教学生涯告别 ···

离开纯真的校园

踏入五光十色的娱乐圈

迷茫中带点恐惧

恐惧中又充满了好奇 ···

第一天到公司报到

当时的身份是公司员工兼演员

开始接触那陌生的剧本,学习看剧本

学习出 Master Rundown ,排通告 ···

学习陌生的一切 ···


感觉自己像一张白纸像一个海绵

吸收着各种养分

终于,公司要开拍一部2集的广东剧 ”情海恩仇 "

对于拍摄一窍不通

从来没有演出经验的我

居然当上了演艺生涯的 第一次“女主角”

我还以为自己听错了,怎么可能吖 ?

我什么也不会,我能当女主角吗 ?

为了让我可以更快熟悉工作环境

吸收更多有关拍摄的一切 ···

公司也要我兼顾副导的工作

公司认为之前我学过出通告

只有事前安排好一切拍摄的细节

有公司在背后支援,身兼2职,问题不会太大

既然已经是公司的员工兼演员

就应该接受一切的安排 ···

正所谓 :初生之犊不怕虎

我根本不了解实际的工作范畴

以为真的很简单,都是 “手板眼见功夫”

只要肯做肯学,就可以!

我当初就是基于对这个行业的好奇才踏入这个圈子

既然公司肯给机会我学习 ,我不应该拒绝 ···

所以我接受了挑战 ···

但我错了··· 拍摄一点都不简单!

我的工作范围包括:

出通告 --在没有电脑的年代

出通告也是一件费时费力的事

发通告 -- 没有手机发通告不容易

每次都是收工了才回公司打电话

如果那位演员不在家

也不敢只是留下口信

务必要找到他,亲口发通告才安心

因为就怕万一他没有收到口信

没到现场,那我就会死的很难看

所以常常三更半夜扰人清梦

不过大家都不介意

因为当年有戏拍是一件难能可贵的事

自己化妆(当时没有化妆师

对化妆一窍不通的我是件难事

因此还特地去上化妆课)

找服装赞助(演员要自己准备衣服鞋袜

包包首饰又是一件难事

当老师根本不需要这些

特别记得第一次硬着头皮找服装赞助

进去一间服装店找负责人谈

我说:我们公司要开拍一部电视剧,希望你们可以赞助服装给女主角

她爽快回答:可以啊!让女主角来试衣服吧!

我接着说 :谢谢你的赞助,我就是女主角啦!

她愣了一下,相信她没想过站在她面前这个“垢面蓬头”的人就是女主角吧!

感谢她没有拒绝我,她是我的贵人!)

凡事从头做起,一切都是那么的陌生

我无从下手 ···

压力大的让我无从适应

回家向爸爸哭诉

爸爸说 :路是你自己选的

“食得咸鱼抵得渴”

这句话我铭记在心 ,至今没有忘记!

从筹备到拍摄, 同时间要兼顾幕前幕后

对一个新人来说,挑战太大了

我只知道自己每天战战兢兢,犯错连连的度过了

“ 荧幕第一场的哭戏’

-- 剧情是说:"玫瑰"(女主角)以为男友快要死了
         
  “ 玫瑰“ 哭的死去活来

太棒了!

我第一个 take 就梨花带泪

串串的泪珠儿挂满脸

对自己的表现十分满意

我以为自己真的是女主角了!

还未从自我陶醉的状态清醒过来

我才发现我开心的太早了

机器要移位

要从不同的镜头继续演下去

惨了 !原来还没拍完

可是,我激动的情绪已消失的无影无踪

串串的泪水再也流不出来

没事,哭不出来

就让眼药水解决一切

谁知道 ,我带隐形眼镜,因为刚才流过眼泪

所以眼睛非常干涩

就算滴再多的眼药水

眼睛都吸收了,泪水-- 还是不见影子

恐惧占据了我的感官

我越来越紧张,越紧张就越哭不出来

全世界的人都鸦雀无声

我躲在一角培养情绪

导演缓缓地走了过来

向我讲解情节,希望可以带我入戏

欸!好像又有feel 了

回到镜头前,那股feel 又飞走了

大家都在等着我,我该怎么办?

此刻的我是那么的恐慌和无助 ···

我找不回刚才那种哀伤的情绪

导演从开始的淳淳善诱

慢慢变得暴跳如雷

他的脸色从黑转红,再从红转青 ····

他在众目睽睽之下很大声的骂我

我应该会难过的嚎啕大哭吖

奇怪,我只是眼睁睁的望着他

双眼连一丁点的泪光也不见踪影

导演气炸的脸孔不停在我眼前摇晃

他不停不停的在说话

此刻,我的灵魂出窍了 ····

看着他一开一关的嘴巴

我却听不到任何声音

导演从安抚,怒骂,到渐渐的无力 ··

最后的最后 ··· 他放弃了!

“ 情海恩仇 ”里的 “玫瑰”

就这样被我演死了,惨不忍睹

”菜鸟当女主角“你觉得我运气好吗?

 从“荧幕第一哭”的过程中

我知道了

“演戏”不是霎那间的情绪爆发

它需要连贯性的情绪表达

一场接一场的 ···

原来,情绪是要“连戏”的!

我离演技。。。好远好远!


待续。。。

想知道我更多的分享,请关注以下链接。

林奕廷 RemonLim
臉书 : https://www.facebook.com/LinYiTingRemonLim?pnref=story
You Tube : https://www.youtube.com/c/remonlim
Google + : https://plus.google.com/+RemonLim

或者在You Tube订阅 : https://www.youtube.com/user/multiplechannels

欢迎留言,多多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