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7日星期五

回头看看30年!与老戏骨对戏(24)




在马来西亚要开拍年代剧真的一点都不简单

剧组要北上南下寻找适合的场景

服装部要为演员定制服装

道具部要四处找寻属于那个年代的生活用品

不管是场景,服装或道具都要花更多时间准备

但往往成品出来,都能吸睛

想必是“物以稀为贵”的原因吧!

而“故园风雨”是我在HVD的一部民初剧

大部分的场景都在马六甲 Mini Malaysia 拍摄

一间空荡荡的房子,经过美术与道具组的一番努力

墙上挂上笔墨山水画,古董摇摆钟,酸枝木家具 ···

还有穿着民初服饰的老爷太太,丫鬟家丁穿梭其中 ···

空房子瞬间变成一座古色古香的大宅,古意盎然

古宅里上演着一幕幕的恩怨情仇

一妻三妾的针锋相对,重男轻女的封建思想 ···

“故园风雨”主要演员有香港的老戏骨曽江,曽航生和王绮琴

叶丽仪,甘家旗,我,梁书造,陈可美,钟雅敏 ···

剧中的两位香港男演员

曽航生 - 为人随和,亲切,容易与大家打成一片

老戏骨曽江 - 严肃 ,不拘言笑,有一股拒人于千里之外的神态

刚开始大伙早上遇见他,都会说声早安

有时候他会回应

有时候他会目无表情

在现场他总是喜欢坐在大厅的酸枝木椅上

全神贯注的看剧本或是闭目养神 ···

他不怒而威 ···

他身上散发一股慑人的气场 ···

所以大家都渐渐不敢太靠近他

就是因为这份敬畏的心

所以在拍摄现场,只要有他在

大家都会打起十二分精神

熟读剧本,做足功课

一点也不敢怠慢 ···(这是好事一桩)

有一场戏是说 - 陈家家道中落,欠下一大笔债

村民到陈家大肆掠夺,陈老爷 (曽江)奋力抵抗

或许是慑于陈老爷的气场

虽然是一场抄家的戏码

但村民们(临演 / 特约演员)却表现不出抢夺的紧张气氛

连续好几次的拍摄,导演都不满意

终于陈老爷按耐不住了

陈老爷激动的对着村民说 :陈家骗了你们很多钱,害的你们家破人亡

你们很愤怒,巴不得把陈家的人碎尸万段

你们是来讨债不是来喝茶

你们看到值钱的东西就枪

我会阻止你们,但你们千万不要手软

该推就推,该打就打

就算把我推倒在地也没关系

没有听见导演喊cut 千万不要停手,要继续打

你们来是要抢回你们的血汗钱

你们的情绪应该是忿怒的激动的

像这样敷敷衍衍,礼礼让让的到底要NG 几次吖!

陈老爷边说边大力摇晃村民们的双肩

陈老爷说的七情上脸,语气强烈 ···

其他旁观者都噤若寒蝉

深怕一丁点的呼吸声也会引爆炸弹 ···

陈老爷激发了村民们的怒意

村民们的怒火爆发了

他们把被撩起的愤怒情绪发泄在剧情里

猛力的推撞,激烈的嘶吼

拍摄非常顺利也达到效果

陈老爷的激将法果然有效

我(戏里饰演媳妇荷花)在一旁也看的心惊胆颤

记得他曾经跟我说过

有时候导演就算不是是真的生气

也要假装发发脾气

这样大家才不敢怠慢才会打起精神

尤其是一些没经验的临演

要他们表达出愤怒情绪是很难的

大声责骂,就是最好的激将法

看来陈老爷也深谙此道

接下来的另一场戏码

村民大肆掠夺后离开,家中一片狼藉

陈老爷悲伤的抱着陈家祖先灵位痛哭

突然,一阵心绞痛,陈老爷扑通倒地

荷花看见冲上前 ···

陈老爷严肃的对荷花说 :待会你一看见我倒下

你要马上补位, timing 一定要准

哦!知道了,不仅 timing 要准,位置也要准

避免出错,我要求摄影师帮忙,让我多番对位

确保一切准确无误 ···

Action ~~ 陈老爷一倒下,荷花马上补位

时间位置刚刚好,一次OK

啊!终于放下心头大石 ···

我可不想因为我的出错 ,让陈老爷摇晃我的双肩,多糗噢!

事后,陈老爷问荷花 :我们还有对手戏吗 ?

荷花答道 :没有了,这是最后一场

当时在现场有些人觉得陈老爷的态度有点过分

不应该这么大声训话

可是,我觉得他没错吖!

他的用意就是希望帮助大家投入剧情

没有他咬牙切齿的指导,这场抢夺的戏码要如何完成吖?

戏外 -- 他是大家敬畏的老戏骨

戏里 -- 该推该打也不能手软吖

演戏,就是要跟着剧情走 ···

陈老爷,虽然在现场你让人生畏

但你的气场,你的专业

让我敬佩!


待续。。。


想知道我更多的分享,请关注以下链接。

林奕廷 RemonLim


欢迎留言,多多分享!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